2009/03/12

鋼絲幅條計算機簡易版

        上網去找都是WEB版本、Plam、Mac,或者EXCEL版本......有沒有人做WINDOWS版本的呀?WEB一定要上網、我沒有Plam、EXCEL有點雜......有車友還跟我說要純中文的......也沒有幾個單字呀。
         沒有的話,我就只好自己寫了......第一版會以視覺化方式Key入尺寸,算出鋼絲長度。(車友需求)。第二版會以圖像展示編好的輪組樣式。第三版會加入鋼絲張力分析......二、三到等我工作丟了就會開始進行(快了......)。原本簡單的計算程式只花了10分鐘寫好了。但是要改成第一版.....畫圖花了一小時,太久沒畫了。大致上是這樣:(按繼續閱讀後,就可以看到下載連結)。





<<按此下載>> 點選左邊連結進入Good的雲端空間,沒有登入的話先登入,再按下載。下載後是Zip壓縮檔。解壓後即可執行,不需要安裝!



軟體支援平台:Windows 98 , Windows XP , Windows 7

版本:目前只有v0.2b版.......
大小:1347 KB.......程式才幾行......都是圖.....壓縮檔為796 KB


沒有寫自動更新,所以以後要更新請到這裡來抓.....有問題也可以留言回應.....


Q:怎麼只有後輪?
A:前後輪也只是分左右邊,只要確定你的左右編要編?交叉,把左右邊的幾何尺寸給程式,一樣是算出長度。一般來說,公路車前輪左右邊會比較一致,登山車因為左邊有碟煞座,會跟後輪的右邊相似(內縮),也就是碟煞登山車的L比較小,R比較大。


Q:可不可以在裡面加選項,可以同時編寫前後輪?
A:同上的答案。有空再改成有前後輪.......不過你也可以開兩個視窗,分別計算前後輪呀!不要自己搞錯就好.....

Q:單位都是mm嗎?鋼絲長度有小數點好幾位耶!
A:購買鋼絲單位長度都是以mm計,所以可以四捨五入。我比較建議如果你量的數據都沒錯的話,最好是無條件進位。因為鋼絲多1mm是沒有關係的。

Q:算出來的值有點怪怪的,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?
A:程式本身右上角有即時輸入的值,你可以在輸入完之後做一次doublel check,免得圖像化輸入值之後,買了鋼絲才發現原來你漏掉了一個值沒有算到。

Q:YAHOO信箱附檔偵測到病毒?
A:因為執行檔包裝成壓縮檔,可能YAHOO信箱的偵毒太陽春......只要是執行檔夾帶就以為是病毒......建議直接在我指定的下載頁面下載。如果要送給友人,直接將下載頁面的網址給人就好啦!

Q:用在ZIP的視窗下、沒有解壓縮的狀態執行程式會有問題!?
A:請正確解壓縮檔案到你指定的位置,執行程式才不會有問題!

Q:以後會出新的版本嗎?
A:嗯......可能不會了,自己編輪的經驗,這樣已經很夠用。

Q:請問程式的算法是如何計算的?
A:利用幾何觀念,以輸入的尺寸長度,使用三角函數將鋼絲長度計算出來。基本上輪圈上的鋼絲長度,就是幾個立體的三角幾何函數去算出來的。說穿了就是已知三角形了兩邊和角度(或者知道長度反算角度),計算出第三邊的長度。

Q:計算起來是否有誤差?
A:有的!這樣的計算方式跟一般你在其他網站上用excel或者JAVA的方法都一樣原理,但是程式無法去得知你用尺量出來的誤差、編輪的花鼓(圓孔的相對位置誤差)、鋼絲長度(偶而會有點小差距)、輪圈製作時的誤差(圓孔是否在輪圈正中心、是否平均分配餘圓周上).......等等。但基本上你可以試試看,手動改一下程式上幾個幾何尺寸,你會發現對鋼絲長度上的影響,有些誤差幾乎不會差多少。

Q:為什麼我第二次輸入的值不會算出長度?
A:請記得:每輸入一次(或只更改一個值),想要計算出鋼絲長度,一定要按一下鋼絲長度計算的按鈕!因為我是把運算式寫在按鈕觸發,這跟一般計算機一樣,要按"="才會計算出結果類似。為什麼我不像excel一樣做即時運算.......這樣也太歇斯底里了......我的程式都還不確定你輸入完成沒?或者完成後修改沒?就一直計算鋼絲長度......這跟我做人的態度一樣........請確定了再跟我說,跟我盧也不會有"結果"。

Q:你有沒有編輪的材料?
A:老實說,你要什麼?上網都買得到,我已經不從事這一類買賣的活動囉!

1 則留言: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