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17

卡踏、卡鞋與大面積踏板三開箱

        DAHON除了高階的車種有配MKS的快拆踏板,其他都是配便宜的折疊踏板。其實一般休閒也是夠了,但是如果是想追求那種踏實感(塑膠踏板不夠紮實,剛性不足),就非得把踏板換掉。先前受到車友的慫恿說卡踏用起來的感覺不錯,但是又怕對卡踏步習慣,騎車沒事還會摔個狗吃屎......上個禮拜趁著中秋節前,回南部休假,空檔跑去車行找喜歡的卡踏、卡鞋。因為之前在台北都找不到,連卡鞋都沒有喜歡的樣式。高頡想要休閒一點的卡鞋,最好是看不出來那是卡鞋......不然到時候被說,穿那高級鞋,卻又被海放......<----常常被海放的人!
        昨天趁颱風過後,天氣放晴去試了一下新買的卡踏、卡鞋。一出門在紅綠燈的轉角,有個看起來四十多先生騎著一台登山車,突然走過來跟我說我的車好可愛。這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說我的車可愛~哈哈~這一次新裝備入手,已經被黃小真唸到不行,他說有些人都花錢去"站"酒店,我卻是去"站"腳踏車店......還好那價錢差滿多的,去酒店一次可以買一台車了吧~噹噹~開箱~SHIMANO DEORE XT PD-M770 卡踏。



老闆一開始拿給我XTR的卡踏,說XTR的卡踏風評很不錯......我跟您說我對卡踏外行,你還拿最高級的卡踏給我唷......不過這是因為他一開始拿給我的卡踏我不喜歡,而且我一開始是問雙用的踏板卡踏。老闆建議我直接買雙面都可以卡的卡踏比較好用。我記得SHIMANO的7系列踏板好像滿不錯的,沒想到......原來是XT......XT和XTR的卡踏價位差好多,我的預算都超過了......但是老弟說這一組配色筆較好看(因為一開始他牌的是藍色的,老闆又沒黑色的......)。好吧!忍痛入手XT卡踏好了,當我付錢時,心在淌血......


這一對卡踏還真的滿好看的。感覺很紮實......這是花錢後為了得到救贖的藉口!。右邊的卡踏卡著一張警語:『騎車不喝酒......』不是啦~是說此卡踏必須使用限定型號的扣片。這個卡踏是SPD登山車系統。內容還包含一對扣片,讓你可以鎖在你的卡鞋鞋底的!


這個地方可以調鬆緊,這個鬆緊應該是在調脫卡、上卡的力道吧!?


這個卡踏要鎖上曲柄必須用內六角螺絲。而且不是5 mm那一個,還好隨車工具也有這個SIZE,況且我回台北安裝時,我網購的ICETOOL工具組已經到貨了!裡面也有薄板手,這樣我才可以順利拆下我的MKS快拆踏板,MKS快拆踏板車友就不用來信詢問了!因為踩踏面積小,黃小真的Mu P24接收了!


踏板因為螺牙的關係,有分左右邊喔!上面都會有標示!這是左邊的踏板!


那個鬆緊螺絲就是在控制彈簧的力道。


我的車車終於有個XT的套件了~之前冠軍一號全車XT,還真的是好騎~


卡踏找到了,當然要去挑喜歡的卡鞋。就如阿凱大哥跟我說的,卡踏和卡鞋是分開買的,只要挑對系統就可以了!老闆又給我莊孝維,一開始是拿SIDI的卡鞋給我看~他說現在鞋款不多......但是我要的是看起來休閒一點的......於是他請店員翻了一下,找到了符合我的要求的卡鞋~Specialized Taho MTB 登山車鞋。突然覺得我家十年地板還是很亮~竟還有JXP的倒影耶!我家黃小真真的很賢慧~地板都油亮亮的!


後面還有反光材質的標誌,增加夜行的安全性。


鞋底下有一塊塑膠片,是連在扣片這一個地方的!用力地把他拆掉才可以安裝扣片!將XT卡鞋附的扣片裝上的樣子!鞋底兩旁有兩塊突出的橡膠,這樣在一般地面踩踏時,就不會扣扣扣的敲擊地板......
 

麂皮的鞋面和透氣的網眼布格,穿起來不置於太悶熱!鞋底是橡膠材質,為了增加踩踏效率,材質堅硬卻有點彈性,平常上班穿起來有點像在穿膠鞋。高頡平常到公司都會換上脫鞋......所以其實這款休閒協滿適合我上下班的!綁帶式的問題就是怕鞋帶會捲進齒盤,所以頂部有一條魔鬼氈的貼帶。我是把多餘的鞋帶塞進鞋子裡。鞋子重量約900克。
 

再來就是安裝踏板啦!這隻卡踏沒辦法用開口板手喔!一定要使用內六角板手!如果不知道方向,就記得兩邊都往前扳就是鎖緊!
 

為我的JXP裝上XT卡踏~配色就是剛剛好啦~實際上去試乘的結果,在騎乘上因為增加了向上拉的力量,所以在平常的力道去踩踏可以感覺多了2成的效率。不過不習慣兩腳被"黏"在踏板上不得動彈。想要稍做休息一下就得脫卡。上卡和脫卡都很簡單,連我這個初學者都覺得不難!難是難在緊急狀況時,會不會忘記怎麼脫卡。其實上卡就只要踏上踏板,往下一瞪,聽到搭聲,就卡好了。如果要脫卡,就把腳跟往外甩就脫卡了!黃小真說我颱風過後去騎車道要小心水窪......我跟他說如果河濱還有積水,不小心摔個狗吃屎掉到河裡的話,你應該會在隔天新聞看到淡水河上有一卡著腳踏車的浮屍......


另外就是幫老弟購入的大面積踏板。找適當的大面積踏板有一陣子了,之前冠軍一號用的WELLGO殺人踏板,覺得很好用,但是那個尖銳的針腳真的要很小心!不過當時我把最外圍的四根針腳拆掉就比較好了!這個款式的踏板上面的釘子比較大,所以比較不容易造成傷害,已經不會那麼有殺傷力了! 內包裝很精緻。有一盒小紙盒,裡面裝著一根迷裡小板手和預留的螺絲釘子。
 

我會挑這個型號的款式是因位我比較喜歡圓形的踏板,而且不會很突兀!不過他一對的重量是514克!男生的腳掌上踏板寬度剛剛好!踏板上還有個注油孔,可能是可以注入潤滑油用的吧!?
  
踏板上一定都有標示左右腳! 型號是EX-5,好像只有一個顏色!
 

附件就是配這個!


把舊的折疊踏板拆下~裝上新的踏板!
 

這個踏板也可以用內六角板手安裝!不過也不是五號板手......是六號......
 

裝上去的樣子!還不錯看!踩踏起來也很紮實唷!


這個小板手就是用來拆卸螺絲釘的! 一邊是梅花型,一邊是同號開口板手!真迷你,工具箱裡又多了一組小工具了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