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26

火龍果胎vs芒果胎 (換胎步驟)

        自從入手TT之後,芒果胎的顏色搭配車身真的是迷倒我和女王。女王突然問我說,『有沒有適合P24白車身的輪胎呀?我想要粉紅色的芒果胎......』,『親愛的女王,芒果變成粉紅色不就是長霉了嗎.......??』我幫你找看看有沒有粉紅色的輪胎啦!之前記得騎鳥車的車友有跟我說日本款的BD-1有一條紅邊胎,質感和性能不輸芒果胎,但聽說台灣沒有代理商販售。其實很多人很注重改裝輕量化,輪胎的輕量化算是在整個輕量化過程中C/P值滿高的!
        唉......蟠龍花瓶事件又發生了,高頡又開始到什麼都賣的Y拍找,反正照片瀏覽看到紅色的輪胎就開槍......沒想到車友說的胎也被我找到了!老弟前陣子有疑問說他試騎T2這麼輕快,想要讓他的VP-16也能跟進!趁這次要買胎,就乾脆順便一起買可以一起分攤運費......沒多久,白鴿就到家了。





噹噹~開箱~一車份的可折式輕量化輪胎和同品牌的內胎......仔細看看!這兩車份輪胎只是不同顏色而已!紅色的當然是給女王的車裝的!


Panaracer 這個牌子在台灣很少見。我到他們的網站上看,應該就是國際牌的輪胎。不過我在網站上沒看到20吋的輪胎介紹。這款輪胎的規格為20x1.25[32-406](註1)。一條約180克,賣家堪稱是很輕的輪胎,實際上跟芒果胎一樣是輕量化的可折胎,胎壓範圍在65~100PSI。ZSG的標誌是強調他們的產品是天然橡膠製成,在公路上騎乘時具有較低的滾動摩擦力以及耐磨耗的特性。從包裝上看來,產地是日本。英文敘述著Panaracer是日本松下電子的品牌。現在要看到MIJ的東西實在是太少了......包裝上面沒有繁體中文,所以可以見得這胎是坐船過來的........


到處都有標示規格,黑色胎(B)和紅色胎(R)型號只差一個字母。


日本進口的內胎,上面的標示非常地清楚,法式氣嘴、適用20x1.0~1.25的外胎(註2)。輪胎上標示的Air Flex Lite Butyl Compound字樣,除了是超輕量的內胎之外,是在強調製造的內胎材質讓輪胎有更好的路感。


哇哩~內胎還彩色印刷.......上面也是清楚標示了規格,還有商標、網址.......MIJ的產品還真的細緻到周全.......似乎在宣示品質保證的立場。


可折胎大部分都是輕量化的胎,所以材質可以折疊。環島的時候,帶著可折的內外胎比較方便。看~連外胎都把規格都打得清清楚楚......你很難忘記這條胎的規格。騎出去人家問你的輪胎是那個牌子......只要指著胎面上的文字就可以了.......


內胎是法式的氣嘴,有附氣嘴蓋螺絲。兩條內胎並不是要給P24用的,而是要給TT用的~哈哈~因為原本買給JXP的備用內胎是正新的1.35內胎,但是卻不適用於芒果細胎的TT,這一次剛好假借買輪胎給黃小真,自己多買內胎當備品,不過後來都換裝在目前的TT上了!拆換內胎的工具就是挖胎棒,一般拆大車用三支比較方便,在我的習慣上,小輪徑車只需要兩支,但是如果熟練的話,只需要一支!




第一步,把輪胎內的氣體洩掉。至於要不要洩光光?我一開始習慣洩到內胎只剩一個環狀氣球的狀態......很難解釋,你把內胎直接打氣就知道,一點點氣他就會撐開,撐開得好處就是他會遠離胎脣。你怎麼挖輪胎都不會挖到內胎,這招在裝的時候就比較好用!


然後把兩隻挖胎棒深入胎內,直到搆到胎純。我習慣位置在氣嘴右邊,然後順勢順時針方向使力。

挖胎棒這一端的設計就是讓你可以在輪框內挖出輪胎。深入輪框之後,往下扳不會很費力!


有鉤子這一端的用法就是讓你固定在鋼絲上!我如果只有一支挖胎棒的時候,通常我就是用手指按壓住輪胎胎脣在輪框框緣上!


順時針方向把輪胎從輪胎內"刮"出,當滑到約四分之一輪周長之後,大概就可以徒手把輪胎的這一側完全移出輪框了!然後這時候就可以把內胎拿出來了!


另一側輪胎要移出框就很簡單了。我就拿一根如圖插入縫中。然後握住輪框的手,將手指按壓住,不要讓輪胎因為彈性在回到輪框中。


一樣順勢往順時針方向刮去。整個輪胎就移出輪框了!


拆芒果胎方法相同。只是你會覺得芒果胎比較好拆,因為芒果胎的質地較軟。法嘴胎的好處,就是直接可以洩氣。這樣的方式也比較好精準地控制胎壓!平常爬長波我都會作弊,就是把輪胎胎壓打到上限,反正高頡上坡超無力,根本不用太介意路面會不會比較顛頗的問題.......然後下坡就開始洩一點點氣,讓胎壓降低的好處就是輪胎會更有彈性比較舒適、胎面接觸地面較大,煞車致動性、操控性較好。


用單支挖胎棒就可以了!另一支挖胎棒的作用只是在避免因為彈性,輪胎順勢又回到輪框內!所以用手指按壓亦可!要移除內胎記得要把氣嘴的螺絲移除唷!


法嘴和氣嘴的差別就是輪框上氣嘴的孔洞。我記得美嘴直徑是8mm,法嘴直徑為6.8mm。兩種嘴,其實各有優缺點,有些人會因為為了方便(加油站、機車行就可以打氣),把孔鑽大,法嘴框變成美嘴框。有些人會在氣嘴附近墊一些胎皮,美嘴框裝上法嘴胎,法嘴上的螺絲記得也要鎖上去!不過在這裡,不加討論,反正拆換胎的手法都一樣啦!


裝上輪胎其實就是裝胎的反向作法而已!第一部就是把一側先裝上去!哈哈!不要忘記如果輪胎有方向性,就要記得先想好並且安裝對的方向!通常外胎上會有標示轉動方向,那是為了排水性胎紋輪胎的排水方向。輪子在轉動的時候,輪胎上面的水會以與輪轉方向相反離心方向排除,所以胎紋上的箭頭紋路就是往前囉!


通常我也是只用一支!一手抓住另一端,利用挖胎棒將輪胎推進輪框!有時候胎皮很軟,根本就不需要挖胎棒就可以用手指推進去!


然後內胎就稍微整到平整在放進輪框內,避免內胎在裡面有折皺、翻轉等現象。其實放進胎內後,這時候只要充點氣,內胎就會很平整啦!再用挖胎棒時,也不會"碾"到內胎胎皮。一樣,當胎皮夠軟,我用手指也可以輕鬆把輪胎推進輪框!


如果是使用挖胎棒,就是手指要先固定一端,另一端就是利用挖胎棒.......


裝好胎後,我習慣充放氣兩次,低一次不用打太高胎壓,目的是要讓內胎在裡面伸展一下!放鬆之後,再充到想要的胎壓!完成啦~對喔!記得要重新設定碼表上的輪胎直徑,因為馬拉松胎換成細胎,輪徑會縮小唷!(註3)


看吧!這麼大字,車友一看一目了然~根本不用解釋了!胎壓範圍在65~100PSI。胎壓高低會影響騎乘舒適性,又與行進效能的關係有衝突。


到處都可以看到這輪胎的規格!底下由國際牌的商標!所以這真的是國際牌的輪胎!


這是我覺得跟芒果胎不一樣的最大好處。這胎與路面接觸的部分跟芒果胎一樣都是比較厚的部分,不過芒果胎這部分就是芒果色!而這胎的火龍果紅色(註4)是在芒果胎黑色的部分。這有個好處,顏色的部分不會醜醜的!因為芒果胎騎久了芒果黃會變得有點噁心的黃。但這條胎的紅色是在旁邊,比較不容易搞到很髒!


還有芒果胎的染色很不平整,這條胎處理得很完美。可能是他的輪胎是使用兩層接和,所以感覺上就會非常平整,不會有那種染色質感不夠的問題。


跟白色車身搭配起來,還真的是非常好看!


整體看起還滿搭配的啦!因為為了要跟芒果胎比,所以我就給他取個綽號叫火龍果胎了......顏色就像火龍果。黑胎的VP-16。這台車,原廠已經有黑化設定,所以輪胎配黑色款也不錯!不過女王對紅色胎的觀感保持非常高的評價.......只是小朋友出走,好命苦呀~


為了做真正的比較,我把同款黑色的輪胎裝到第二台TT上面。真是的,各位不要懷疑,後面的TT比較橘是真的!我就說顏色真的不大一樣,目視看得出來耶!順便看看黑色胎搭TT的感覺。黃小真就說這樣就很像KHS的黃色F20R哩!今天頗忙得......拆換了好幾次輪胎......超辛苦的哩!


兩條胎都打到同樣的胎壓測試。兩台車都一樣,這樣夠客觀了!


都以相同胎壓來說,不管是路感或是加速性都不相上下。實在不知道怎麼分優劣,加速快、輕量、過彎穩定性不差,兩條胎的實際寬度是一樣的啦~。不過在拆裝的時候,可以感覺到火龍果胎的外側胎皮比較厚。一般講比較Q的感覺,應該是因為胎皮質地較軟。所以如果你裝了這兩種胎,除非就是為了競速,不然稍微降低胎壓,就可以體會到比較Q的感覺了!這種Q的感覺是跟質地堅硬的馬牌防刺胎的相對感覺。至於兩條水果胎的選擇怎麼拿捏.....看配色吧!老弟就是不想要黃色胎,我找不到黑芒果......而這調條胎質感又比芒果高級哩!(註5)


後來我又訂購了不可折的外胎 - Panaracer Minits Tough 20"x1.25 為不可折胎裝在JXP上面,感覺還滿搭的。不可折跟可折的部分,不可折式因為"料多",所以有點重量,多了50克(重約230克與芒果胎等重),輪胎本身 有加厚......也比較耐磨。挖哩勒~應該說顛倒了......可折的輕量化胎就是為了輕量偷了一層材質,通常無低等級的防刺編織層,可省個幾十克。且 價格比芒果胎便宜,Y拍大部分的報價是在1900兩輪一車份。比可折一車兩輪便宜了900左右。Panaracer Minits Tough 20"x1.25。其實也不一定要火龍果。黑色的火龍果不可折胎其實質感也是一流!




這種胎的好處,就是小小的打氣桶就可以打到不錯的胎壓~


JXP裝上不可折胎,感覺就回到原廠設定顏色!胎面也比芒果胎來得寬,看起來不會太瘦、突兀。


延伸閱讀:
內變花鼓的後輪拆解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auJei/7146586
08 DAHON Mu P24 入手介紹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auJei/7124556
08 DAHON Speed pro TT入手介紹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GauJei/7157939


註1. 20x1.25 或32-406的標示為輪胎規格。一般來說,我們指的20吋小輪徑,這裡的20吋是普遍性的說法,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18.5吋。20吋有兩個輪框尺寸(406mm和451mm),一般常見的是406(胎唇直徑406mm),框寬約1~2吋,而451框比較窄,約1~3/8吋寬,用於公路競速。內、外胎和輪框皆會標示這些規格,可以避免在換胎時,購買到錯誤的尺寸唷!


註2. ISO(國際標準化組織)制定了一套通用的輪胎尺寸規格體系,從前被稱作ETRTO體系,是由歐洲輪胎及車圈技術組織(European Tyre and Rim Technical Organization)制定的。前者x1.25指的是胎寬!後者32也是只同樣的規格,為1.25吋或者32mm。輪框上也會有標示。框上的x17就是說框內緣的寬度。一般來說內框配輪胎寬度有一定的範圍,輪胎寬度大約在輪框的1.4~2倍。P24的輪框為17mm,建議的輪胎寬度範圍約在25~37mm之間。



註3. 碼表上的設定百百種,有時候要設定輪胎直徑的方式也是很多,如果不是非常苛求要多準確,就實際以氣嘴位置轉一圈,量得距離就可以知道啦!這樣看起來此胎的輪徑約1470mm!




註4. 火龍果的顏色是不是很像呀!所以我自己取他叫火龍果胎,不為過啦~因為同樣是水果可以感覺兩條等級很接近囉!

註5. 規格比一比!
 火龍果胎(Panaracer Minits Lite)  芒果胎 (Schable Stelvio Durano HS 399)
 重    量  180 g  230 g
 ETRTO  32 - 406  28 - 406
 尺寸  20 x 1.25  20 x 1.10
 胎壓 (PSI)  65 - 100  85 - 120
 顏色     /
 產地  日本  印尼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