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10/11

拍攝嬰兒的兩三事(小芳綺寫真)


        對我而言,拍攝活潑又不受控制的小小孩事比較困擾的事情。原因無他,就是不受控制......小小孩對於外界給予的一切刺激,都隨他心情的,所以想要拍攝你要的畫面......對不起,請耐心等待、請多按幾張......下文將以Fatty的可愛女兒作為示範~
        話說fatty兄要跟高頡借鏡頭拍攝他可愛的女兒,一問之下,他的機身是Nikon......不同系統又不相容,可惜了我的大光圈不能借他,想想乾脆約拍比較快,於是Fatty利用路過高頡家的機會,花了半小時拍攝。在這麼短的時間內,怎麼將小小還拍好呢?只能說看當天小小孩的心情了!





        忘記要感謝一下他們夫婦客氣地帶了一個美味的蛋糕......早被嗑光了,沒圖也部會有真相......本來高頡打算約在外頭草坪拍攝八個月大的小小孩,後來天色漸漸昏暗,事後也發現這個月數,還是乖乖在家拍吧~一開始可能對環境很陌生,所以沒有很進入狀況,我把我女兒跟他擺在一起,他們似乎沒有互視過......根本沒有想"交朋友"的感覺......


         他們夫婦不急,我可急了.......拍不出好照片哪了得,會讓我的信心大失呀......還好,在他們夫婦和黃小真的逗玩下,開始可以看到她放鬆地四處爬。而且,他們夫婦在拍照比小小孩還要high呀~


        小小模特兒比小女生還會擺姿勢。拍攝小小孩的好處,就是不用化妝,皮膚就是超級嫩的啦!這意味著,在後端處理上,不需要去掩蓋可能的瑕疵,只需要顧及當時候的光影就可以了。


        小小孩拍攝時,可能不喜歡閃燈的強光,不過對於跳燈的亮光,倒是不會那麼的排斥,甚至對於閃燈上的對焦輔助光,總是有那麼的好奇......至少我女兒是這樣,她現在四個月大,看那紅色閃光比看鏡頭多......不奇怪啦!小小還現在對鮮豔的顏色,本來就比較好奇。話說回來,如果要營造明亮、水屋汪的眼睛感覺,可以利用大片天花板或者在面前擺個大片的白色反光板,這樣跳燈的方式,眼睛水汪汪的感覺就出來了,當然這跟在專業攝影棚的手法類似,但是沒辦法相棚拍道具那麼美就是了。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沒想到他們夫婦兩還準備了第二套衣服,看吧!高頡是這麼和藹可親,沒多久她就對我微笑了......這就是手持鏡頭的魅力吧~哈、哈、哈(大笑三聲)~


        先來張美美的正面照吧!其實我有個疑問,以前的小小孩怎麼拍大頭照呀?例如要出國、或者健保卡上要放大頭照......不過我女兒的健保卡照片是空白的倒是......


       如果照得夠多,就可以抓到各種不同的表情,實際上拍攝小小孩我用的是5D2......對焦速度實在是有點給他Orz.......我平常就是喜歡中央對焦點打到底;幾年來,採中央對焦點的老方法也沒變過,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好掌控焦平面,不過對於變化莫測的小小孩來說,可真是苦了我的機身.......還好還沒到要換成1D的地步.....不過真的不好對倒是真的,如果手上有大光圈的鏡頭,最好給它縮個幾格吧!這樣比較不會因為景深太淺跑焦了。這個時候.......


        換個場景,這要怪高頡家裡空間不大,原本規劃要做成攝影棚的房間已經租給我弟了。還好小小孩不大隻,就擺在家裡的"麻將桌"上吧!只是大人們只好在四周備戰,深怕她興奮地往下跳呀!


        由於燈光是頂上吊燈,所以反差可能會有點大,所以跳燈改跳牆壁、減幾格讓閃燈補光而不致於太強烈,造成不好看的效果。底下的素材也挑比較亮色的毛毯......這不是麻將專用的啦!是我拿來取代草皮用的毛毯......那時候我早想到要拿來當背景用的,我女兒當時拍照,是拿橘色的~這種毯子我特地買了幾件,雙色雙面,多好用呀!而且......便宜又不反光。


       女兒跟老爸的玩法......我女兒年紀小小的,我高舉她......她也會覺得很好玩........小孩子都不怕高喔?


         我說來張親密照吧~我突然想到,跟黃小真說,我還沒跟我女兒合照過ㄋㄟ........


        對不起,我錯了......101個道具又用上了......感覺八個月的比例來戴這個羊角帽比較合適。我女兒是不排斥戴這種帽子,大概是年紀小,孩不懂什麼是不喜歡吧!?


        看起來她不喜歡痞子叔叔給她戴的羊角帽.......媽咪幫他拿下來好了。


        雖然時間非常的緊迫,還是在短時間內按了兩三百次快門,成功率約40%......其實拍攝小小孩,還有很多道具可以應用。最好父母可以拿它平常常用的東西補助,像我女兒目前對絨毛玩具不喜歡,皮膚摸摸就會被那刺刺的絨毛給弄得紅紅的,大概是過敏吧!所以我平常拍她很少用玩偶之類的......反正她這個月數,也不會玩 .......可能過一陣子,只是拿來練牙齒吧!?


        好啦!感謝Fatty兄的可愛女兒來此客串。更多的照片,可以移駕到相簿觀賞....(點這裡)。不過因為我的手腳太慢,大概一部分的人早去相簿逛過了.......這一篇文章是已經delag幾個禮拜了.......拍謝啦!最近好忙啦~下次還有機會拍小孩的話,再來分享囉~拍小小孩就是會很開心啦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