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3/15

2008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

        前陣子因為"工作需求",跑去看台北的自行車展,今年的自行車展首次在南港展覽館舉行,南港展覽館也是首次啟用。同事開車帶我們幾個人去參觀,順便瞭解一下現在的自行車生態,不過我想電子業在自行車裡的角色,應該還有很多伸展的空間。畢竟現在油價看漲、環保意識抬頭,除了當作是交通工具,現在的人有一部分是把它當作是健身器材了!光是台北附近的幾條有名的腳踏車登山路線,假日看到的車種,幾乎都是一萬元起跳的......當然,接觸了腳踏車的世界,才知道一台價錢同等於一台125 c.c.的腳踏車已經不足為奇......更不用說還有幾十萬台幣的腳踏車了。
        這一趟車展,大部分都是腳踏車零件商、通路商的展場,會場中沒有幾家是我們這一次目的要去看的廠商。畢竟腳踏車還是屬於機械工業,電子業想參一腳,也就是那幾樣產品而已。另外我比較失望的是......原來自行車展覽是沒有show girl的......好歹也像汽車或者電玩展那樣嘛......這一次因為跟同事一起去,加上目的在於找電子產品相關的廠商......所以腳踏車都是走馬看花地看......





今年是南港展覽館首次啟用,連阿扁總統都親臨致詞和參觀。


我們是用廠商的名義參觀的只要用兩張名片就可以換一張入場券!


 國內業者......恩,原來不用的名片,可以這樣用......這樣說,我們電子業也太不值錢了......


 全球最大之自行車CABLE製造廠Jagwire,凡舉油壓管線、煞車線、變速線等等,改裝車子都會知道這個牌子!


 這個方式把相機放在腳踏車上,我覺得滿不錯的,不過如果雷纏......損失不就大了......


迷你的高壓打氣筒。看到示範打細胎就知道這是打高壓的。


小姐正在跟客戶解釋腳踏車的燈具,當坐墊左右搖晃,可以有左右方向燈,剎車時會偵測加速度,變成第三煞車燈!


腳踏車的電子器材,一定要是防水的,放在水族箱中不代表他會游泳,而是防水功能的展示。同事在事後會議提到這些錶......啊......不就是車錶呀......


 我之前也有想要買一組訓練台在家練習,因為台北實在是太容易下雨了......不過既是怕會太無聊,會場還有一種訓練台加上螢幕畫面的腳踏車,可以藉由電腦來做環境模擬真實的踩踏環境,讓車手可以在虛擬的場景有真實的騎成練習!不過......價格很貴.....我已經準備轉戰小折車......台北下雨,我就跑到南部去騎......全台下雨......我就在我們家樓下小廣場繞圈圈......


這種產品已經有越來越多廠商加入了,裝置在腳踏車上兼具衛星導航的功能,Garmin就有很多這類的產品。不過這一台沒有地圖可以導航,只是GPS記錄航跡功能。其實一大部分的腳踏車,也只需要航跡記錄器就可以了,畢竟迷路了還是可以問人。我自己是買Garmin 60CSx,除了可以衛星導航還可以有很多不錯的功能,不過我還覺得差了一個心跳記錄器。有一次我騎著我的車,一個老阿背問我:『肖年ㄝ,你車上的那隻手機是什麼?』,我跟他說是衛星導航......他笑著跟我說:『騎腳踏車也會迷路喔!』其實如果騎太遠......我真的會迷路......不過我的導航比較不像是指向,而是在規劃。因為在騎乘前,最好還是在電腦上做好路經規劃,然後把路徑圖上傳到導航機上!


 一台機械腳踏車,會有多少電子產品?其實這也只是很基本的配備罷了,但是如何把這些配備更生活化、普及化,或許是一個很不錯的課題。


看到白色的車子,我就有想入手的衝動......現在因為冠軍一號賣掉了,更讓我覺得好想騎車.......雙避震車......考慮看看好了......


 復古的公路跑車,感覺很有質感!我小時候就是騎這種車哩!只不過變速撥桿是在下叉上,而且還是無段式的(聽起還好像比較高檔喔!?)!


 太陽能的車前燈。這樣就不需要用電池了~~


 Topeak的旅行拖車,原來腳踏車也是可以有拖車......如果拖著去爬山路應該會變成勇腳吧!


 哇!頂級輕量化的雙避震車ㄝ~幾十萬跑不掉呀~


有圖有真相,上面的"雙避震車"......8.96公斤.......


 我看到這台夢寐以求的Dahoo speed pro TT......自從去年訂車到現在,都等不到車子......真是心癢癢,話說打電話去總公司問看來車子不久就要到手了!不過去年等的是07年款的車,由於前輪花鼓避震器的問題多,在08年新款的車已經取消這個設定。但是奇怪的是,我仔細看了這一台,煞車是V耶ㄝ!?Pro TT是公路車設定,應該是C夾才是呀!難道是Speed pro 改彎把嗎?


DAHON的25週年的紀念車mu XXV,輕量化的漂亮折疊車,不過太貴買不起.....


在回家看照片才發現,這......不是美利達車行的老闆嗎?哈哈~~


自行車展也不全是腳踏車,還有這種節能車......


原來這一家公司還有做發電花鼓,可以將轉動能轉成電能儲存起來。這樣就有不用裝電池的電燈可以用囉!不過以我們在爬山的車來說,減輕一公斤要花一萬元的效益來講,這可就......


汗馬車,美國空降部隊現在的標準配備喔!現在的空降部隊因為武器先進,已經編列成空中機動部隊,除了有攻擊直昇機,還有部隊利用折疊車在戰區可以快速移動。不禁會覺得,"那腳踏車防彈嗎?",我想至少它會配裝火箭筒吧!?


冠軍車,通常這種車只能供我這種窮人"瞻仰"而已。


會場看到有個外國朋友騎著這種出突然出現在我面前,差點連相機都來不及拍。結果變成追焦了!我有疑問是......前輪改成這樣的目的?是可以讓車變靈活嗎?因為看他在騎乘時,在狹窄空間也可以活動、轉彎自如!真佩服設計車的人的概念!不要想看他喔!真的很靈活喔!


 SRAM的內變花鼓,我很喜歡這種花鼓,能夠讓腳踏車的變速系統省掉一些多餘(還有造成鏈條偏斜)的齒比,不過對使用者來說,重量會比較重,對製造者來說,必須製作更精密和耐用的結構。想當然,價格當然不俗。光我訂購的兩台Dahon Mu P24和Speed pro TT都有這個機構,這顆內變單價就要上萬了!


配置SRAM的內變的平把公路車,看起來還有碟煞喔!以前都會以為只有機車才會有碟煞這種東西,後來接觸腳踏車才知道,原來自行車裝置碟煞也是有學問的!碟煞的煞車力道比較線性,而且在輪匡變形、過水、泥時,不置於失去煞車效能。不過缺點也不是沒有,容易有異音(如果沒有裝好)、重量會變重(都裝這種花鼓了,不差這重量吧!)、快拆重裝回去難度較難(因為要裝好才不會磨到來令片)。不過整體而言,碟煞還是有碟煞的好處,通常都是裝在登山車種上,畢竟登山車跑林道,用碟煞會比較方便、安全!


這大概是我們來這展場的重點。最近都在看心跳偵測功能的錶,在自行車上的電子產品,其實有很多可以開發的,不過可以想到的功能,現在自行車界都可以看到。同事就說了,我們想的別人都做了......但是........我想,難道別人做了我們就不能做了嗎?那這樣很多事情就不做了,這可能要好好去看看市場有沒有需求,此外,別人都有在做NB、手機,那我們公司幹嘛也做!?有市場就有商機,有產品就會有競爭。我想產品要有過人之處,就會以市場吧!問題就在這了......怎樣才會有過人之處,才不會叫好不叫座!


環島的傑安特老董事長,正在受媒體訪問。傑安特真的是揚名國際的台灣品牌呀!


自行車展沒有SG,不過為了彌補大家,還是有張可以分享的啦!還好人家很捧場,微笑地給我拍一張至少可以跟準時收看高頡部落格的人,有個交代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