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12

我在華碩的日子 - 再見了,華碩!

        在我念研究所的時候,我曾經在滿天流星下(真的是流星雨喔!),祈禱未來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,當時,我們一堆常窩在實驗室一起奮戰的同學們,在面臨畢業找工作的壓力下,常常互相勉勵(其實比較常常打AOK)。由於我們碩士班的同學涵蓋機電領域,有些人繼續攻讀博士班、有些人進了半導體龍頭、面板龍頭等等知名企業工作,而我,從南科到新竹當台北全省跑面試,當時也是上了幾家百大的電子公司。
        人家說找工作要靠機運,正當那時候電子產業很缺人,其實對一個剛畢業的電子相關研究所學歷的新鮮人來說,要找份喜歡的工作並不是很難。雖然說當時候北中南各應試了幾家不錯的工作,後來我選擇到離家最遠的台北.......這一點,我承認是因為當時的女朋友的關係佔了一大部分,一部份也是受到學長的關係。我最要好的學長當時候在新竹建興當工程師,常常聽他說一些科技業的點點滴滴,那時候又因為凱文學長的引導下面試了華碩和建興兩家公司,分別都是光碟機部門。因為華碩離淡水最近(當時的女朋友正在念淡江的研究所)......於是就選擇了華碩.......

PS.研究所的戰友。這張圖是我們實驗室旁的無塵室,老實說我從來沒進去過,因為我是屬於自控組,完全跟半導體扯不上關係......


        老實說,我剛進入華碩工作的時候,身旁的親友有些很"羨慕",甚至,還有人在我父母面前酸說"念私立大學可以進到華碩工作喔?"。的確,在台灣有名的百大企業中,能夠擠進家喻戶曉的公司,在生活上有很多的便利,例如貸款的額度.......。但是那時候有著很多不同的困擾,例如:
A:我女兒的電腦壞了,你可以幫我送修嗎?.......我不是在華碩電腦皇家俱樂部.......把你女兒送到我房間比較快......

B:華碩電腦喔!我知道,可是你在哪一家上班?我們家巷口就有一家耶!.......嗯,那是經銷商,我是在總部當RD......

C:可以幫我買電腦嗎?員工有比較便宜吧!?......比較便宜的話,我早就到什麼都賣的網站搞網拍了.......

D:電子新貴喔!你很有錢喔!.......什麼年代了......如果有錢,當時也不用常常買樂透了。

E:我兒子台大電機系畢業都沒找到工作,你是在騙我吧!?......OS:你兒子沒認真找工作幹嘛還要我撒謊.......

        所以,自從我到華碩就職兩個月之後,我就沒在任何人面前再提起我在哪上班.......甚至人家主動問,我也只回說在電子公司上班。後來養成了除非對方也在在類似的領域工作,才會聊到我的工作與內容。不然真的必須很不厭其煩地回答一般人制式的問題。尤其當時的華碩還是以主機板為最代表,當問到最後我不是在做主機板,就會開始問那你在華碩不做主機板是在做啥......

        2002年,我開始從事了一個天天與光碟機為伍的工作........其實當時學長建議我找這個工作,倒是真的跟研究所所學有點關係......主要是因為光碟機是屬於光機電整合系統,只要是講到機械、電子整合系統,就有夠頭痛的了,所以這種工作主要都是在解決量產問題居多。當時一台光碟機的利潤還不算低,DVD也還不是非常普及。我記得當時跟黃小真認識的時候,他們家人還以為我是在光碟機工廠當組裝工人.......反正他們也聽不懂啥是韌體(怎麼跟老人家解釋呀).......就跟以前念控制時,很難去解釋研究所念控制要幹嘛.......做遙控直昇機嗎?還是電視遙控器.......


        其實光碟機是一個很複雜的整合型系統。有個光學讀取頭負責讀寫光碟片的訊號,複雜的機電系統去控制馬達的轉速與運作讓讀取的資料正確,加上複雜的機械結構,又因為系統封閉會有熱的問題,又會影響電子特性......很難想像當時一台光碟機從開發到量產至少要半年以上的時間,用掉的研發人力要十幾人。而且很多千奇百怪的問題,需要有累積很多經驗的老鳥帶著。有時候一個BUG要解決,花了一個月都不為過,盯著示波器看訊號抓問題有可能要幾千次才抓到一次........這些都不算什麼.......等你搞定了之後,放進烤箱、冰箱問題又都不一樣了......這些都還只是開發階段,量產還有量產的問題.......所以當時可以說產品要量產......常常每天要忙到深夜還搭最後一般捷運回家......假日都沒有休息、加班也沒加班費.......不過生活忙碌的工作中,總有種樂此不疲的感覺。也常常因為這樣,卻忽略了身旁愛你的人......這一點,在往後的工作裡,我都開始學會放下,懂得緊緊握住,不一定能真正擁有的道理。


        記得2003的一天,要去大陸出差,本來是跟同事一起去對岸,但是臨時有事變成我一個人出差。老實說,對於從沒出國的我,有很大的障礙,更別說我連坐飛機都沒坐過,還好語言能通,從桃園到香港、從香港到上海,一路上都是問出來的。面對第一次的懵懂,受了不少委屈,被中國海關刁難啦~被同事挖苦啦~晚上沒有地方睡啦~還是得完成公司交辦的工作。不過也讓我免費的到蘇州玩了幾個地方.......當然,第二次去就失去了新鮮感,第三次去就冷感了......


        那時候歷經假日,素昧平生的同事(因為我那時候真的菜到沒人認識我.......),帶我到拙政園看風景,我是那種工作和玩樂無法合一的痞子,所以當時雖然在風景明媚的中國,但是還是心繫伊人.......喔~是工作啦><"


這一次是我唯一參加的部門活動,後來幾次都剛好有事情.......那時候我們每年春酒,都有安排一些旅遊行程。這時候部門已經到了很多人的地步。我記得興盛時期,有快接近兩百人!?
 


其實我還有到日本出差過,照片沒幾張,因為到日本被關在Pioneer一整個星期。下班-上班中途都只是徒步經過幾個"大雄的家",沒什麼特殊的景色可以拍的。只是覺得日本的女生都超級會打扮,連鄉下的居酒屋外面招攬生意的女郎,都好美麗......那一次到日本出差,一整個不愉快,因為被日本人當傻子.....淨教一些本來就會的東西,問問題都只答說要詢問老闆可不可以說......我又不是來觀光的.......


        不過出差的好福利,就是住的旅館都好高級。每天都有人來幫你整理房間,我是窮小孩出身,第一次住高級的飯店,不過我記得那時候為了要擬定作戰計畫,晚上還開會到半夜一點。


有一年,到聯發科那邊出差,好死不死剛好生日就這樣度過,沒想到還有貼心的同事買了小蛋糕。


        後來經歷了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、認識黃小真,這時候部門已經邁向衰退期.......也正好有足夠的時空讓我認識了現在的老婆。那時候帶他去看看我們門口的大藝術品,其實近看......就看不出所以然了......
 

如果我還是像以前那樣的為公司犧牲,大概現在我還是二百五一個。這時候也跟了一個很爛的主管,沒事常常挖洞給我跳,那時候我的部落格就很灰色,常常出現"無味文章",就是在那個時期.......也是跟過最短暫的一位主管。不過也讓我在未來要成為主管之際,有了一個很好的相對榜樣......這一點倒是讓我受用不少。黃小真這時候認識我,其實剛好正值我最不受用的時候,所以空閒很多,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到處走走拍拍,也包含在公司受氣,他讓我當受氣筒......><"


        回顧六年半的時光,我認識了無數很優秀的人才,當然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。在大公司上班的好處,公司就是做什麼事情都比較大器;但是相對的大公司就是一個大包袱,而工程師在處理一個案子的視野受限,常常會有一種優秀的井底之蛙的錯象。有些人天生是好戰份子,對於"榮譽勳章"的要求甚多,所以底下踩死了一堆犧牲者,但是一旦公司垮了,這種用很多屍體堆疊起來的虛榮,會顯得特別的無趣。在我預見離開公司的未來,就已經萌生第二份工作不想待大公司的意念。

        除了期許自己要放遠未來,也要回顧過去種種,畢竟我不想當一個讓人討厭或自以為是的主管。我記得最近有個"包公廣告",就有一句很醒世的話,其實做人要硬、要軟,才會過得好。自從前年被告知要很低調地工作(應該可以說低調到不行了),我的個性就因為這樣有點軟調,這一次離開了華碩,在未工作之餘,也想要去騎騎車散散心,重新調整步調、心態。面試的時候,其實我一直很沒有自信,新老闆的一句話,讓我覺得一直聽到這一句話,到現在我更能體會!『我希望找到一個會做人的,做技術需要的是時間而已!』我想,技術再好、工作在有多厲害效率,還需要好的做人處事的態度。

        再見了,華碩!可以讓我不再留念的地方,也讓我在過去與未來之間,有了一個很明顯的分水嶺,這讓我失去了一部份人生,也讓我收穫了一部份,過去的一切人、事、物,都參雜在這一個工作裡,在我內心裡、於公、於私的一切,從離開華碩之後,就可以拋開這一切的包袱和記憶。在此,我也很感謝一起同事過的人,不管好意、壞意,都是讓我長大的原動力。未來,我還是會繼續長大的!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 我是1111人力銀行【面試經驗談】的小編,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,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。

    不知您這篇

    【我在華碩的日子 - 再見了,華碩!】


    職場好文,可否以『原文原PO,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』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1111人力銀行相關網站使用(包含edm推廣、行銷廣告),並轉發於FB粉絲團? 讓更多人看見您的面試心得、更多職場面試分享文。


    這是我們的粉絲專頁與網站!
    *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obinterview1111
    *https://reurl.cc/qgMbGn

    同時也想徵求您的同意,在不脫離內文的狀態下,
    重新修訂標題。非常謝謝您!期待您的回覆

    回覆刪除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