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3/22

蟲蟲危機-是水蛭不是渦蟲~

這一篇文章寫得很無奈,不過呀~人生就是這樣,有時候在環境不好的時候,也要利用機會磨練自己的心智,既然是蟲蟲危機,也要在這種險境中,將危機化為轉機。如果對蟲類不喜歡的人,就不要點閱這篇文章。本文將介紹惱人的"新寵物"-渦蟲,唸過生物的人,正在玩草缸的人,也許可以看看!經由''路人兄''指正,更正為水蛭幼蟲[註]

那個水族箱來設缸時,我就質疑設計師說水草不需要消毒嗎?他就說那些水草都是館裡的展示缸的水草,草況都很好......唉......做生意就是有錢賺比較重要啦,剩下的就留給自己傷腦筋了,然後幾天後我就開始對草缸的管理產生很多困擾,我該等所有的魚蝦都掛了,再來處理呢?還是乾脆兩個各自處置,唉唷,早知道我就自己慢慢搞定,免得這,時候煩惱魚不好、水不好、草不好,依照以前的經驗,早就翻缸處理,現在,我終於知道有些人玩大草缸的痛苦了。處理完魚的問題,缸子裡被我看到這一隻小白蟲,這種慘痛的經驗,真是前所未見的,之前玩草都會先沖過自來水、浸過藥水,水草放入自己的水缸,就不會有水中生物的問題,這一次發生這種事,雖然感到很遺憾,也很興奮,因為就只有在書本上看過,既然讓我親眼看到啦~



之前的文章中有介紹生物分類(高頡以前念三類的,生物可是高分哩!就是因為喜歡生物學~)裡面,分類為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。渦蟲屬於扁形動物門,渦蟲綱,渦蟲屬,可能年紀大了有點忘了吧!?以前生物課時老師有講過,生物課的無性生殖所舉得例子,就是渦蟲~想起來了嗎?渦蟲會進行無性生殖,具有特殊的再生能力,當你把它切成兩半,切斷後的兩塊蟲體都能長成完整的個體,甚至切任何一塊,都能長出完整的蟲體。

據我所知,渦蟲除了會食用死亡腐敗的生物之外,也會捕食小型的活生物,所以魚缸內如果有小魚蝦,可能就很容易遭殃,牠會趁蝦類在換殼趁虛吃掉小蝦(唉~沒有護法護體,換殼重生只有被當食物的份),聽說這種蟲是草缸的惡夢呀!渦蟲的習性對光很敏感,所以當打開燈,它便會躲進土裡,等到光線暗下來在跑出來覓食。治療方法有兩種,一種是先將水裡的魚蝦先撈起,然後原缸下福馬林(我是再一次下海鹽,不知道魚、草會不會受不了......),等解決蟲蟲危機解決後,再將魚蝦放回,另外一種方式是採用生物治療,正所謂自然界總有一物剋一物,放養會吃小蟲的魚類,就不是問題。到今天為止,在我的草缸只看到一隻,不知道放養的巧克力娃娃有沒有嗑光討厭的蟲蟲,每天看到游泳像幽靈的巧娃,都肥嘟嘟地在莫絲叢裡跑來跑去不知道在找什麼?

拍完了照片,不給巧娃食用天然蛋白質的機會,用水草夾從黑土中撥出,找了根風管強力地把牠整隻吸出來,觸感真像有吸盤的軟糖(水草夾觸碰的感覺啦~我沒那麼大膽......),在淺水盆裡可以看到是咖啡色的,在水中自行拉長至細細的兩公分長(應該還算是小隻的吧!?)。高頡沒有那麼無聊,用刀子切兩半等他分裂做研究......,將海鹽放一小顆在牠身邊,利用滲透壓原理,這小蟲因為水分流失就在不久萎縮掛點了。



[註]

水蛭又稱作螞蝗,屬於環節動物蛭綱,體形前窄後寬,長6~13mm,寬1.3~2.2mm,背部通常暗綠色,有黑色和淡黃色兩種斑紋相間組成的縱紋。牠在水中以肌肉收縮爬行,尾端及胸腹面各有一個吸盤,以吸盤吸附在人或動物身上。吸血時,水蛭的唾液腺含有抗凝血的蛭素和擴張血管的類組織胺化合物,能使被咬者的傷口流血不止,而且其唾液含麻醉成分(水蛭素),人被咬時,不易察覺,當水蛭吸附皮膚時,為避免傷口感染.可用鹽巴火者煙頭趨之,在戶外野切勿直接飲用未煮食之溪水,或者洗耳鼻.據醫生表示,水蛭不至於在人體內大量繁殖,但有案例會寄生在鼻腔內造成患者鼻血不止,一般察知後以麻醉藥麻醉之後取出即可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