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04/24

單車環島 行前準備

        單車環島對我來說,總是帶有一點點浪漫的幻想,一趟環島行程,的確是帶著滿滿的喜悅和疲累回到家中小窩。2009年四月,環島二度計畫,上一次的環島計畫,因為颱風剛好過境台灣而取消,這一次有充分的時間,所以在依照前年規劃的環島計畫加以修改就可以出發。前年計畫是因為山大王剛好在找工作,而高頡剛好有假可以放,所以就規劃了九天的環島行程。但實際上,這一次本來有兩個星期可以好好還一圈,因為正值高頡失業之際,有一同失業的同事相約一起出發,在大家都還在就任新職前的空檔,匆促地啟程完成我的環島美夢。
        出發在即,對於手上有五台折疊車的我,卻難以決定要拿哪一台去環島,哪一台相機?哪一台腳踏車?要帶哪些東西?晚上要住哪裡?其實,還有好多問號?出發前,做了很多事前的模擬與推演......但是終究是計畫趕不上變化......但是至少路線安排上,與前年規劃的相差不遠,只是花蓮到台東改成走山線(台九花東縱谷)和臨時更改西部走省道1號改走省道61號(濱海公路)。



其實單車環島有好幾步驟要準備。基本上我之前就列過一份清單,後來還給去年有去環島的同事做過參考,我把我自己的清單再列一份給各位當參考。這一次我帶的東西,全部都有派上用場,實際上,因為路途的關係,還有些物品還是取捨丟棄或者寄回家......

1. 隨身盥洗用品:凡舉牙膏、牙刷、毛巾、刮鬍刀、洗面乳、沐浴乳、洗髮乳.......帶足夠全程天數的一半份量即可!因為有些民宿提供的你可能會不喜歡。

2. 單車旅行隨身物品:普拿疼、小包面紙、防曬油、防蚊液、手機、手機備用電池、耳機免持聽筒(騎時接電話、聽音樂很方便!)

3. 攝影裝備:基本上帶具廣角的小DC就OK了,我白爛還帶了單眼相機..........

4. 單車隨車維修工具:補胎工具、內胎一到兩份(不要不信邪,環島路上好多玻璃碎片和釘子)。

5. 私人物品:身份證、健保卡、信用卡、提款卡、i-cash卡(有7-11~真好~),零錢可以少帶很多,基本上環島一半後你會發現越輕越爽。

為了這一次找個好理由買個好鏡頭,黃小真特許給我買了CANON EF 35mm F1.4L,我都快樂翻了!環島前夕跑去找到了鏡頭~歡喜帶回家~為什麼我不帶我的A16出門環島呢!其實是有很大的原因的!因為我的A16已經壞掉不能縮光圈(只能F2.8),加上不知道他啥時會壞掉,我不能承擔這種風險。而在環島的環境下,F2.8光圈的大小其實還是稍嫌不足,我也不想因為光線不足還要多帶一顆閃燈......一切的藉口,讓我終於可以敗下35mm F1.4L這顆超棒的定焦鏡。
  

為了避免還要帶充電器增加體積,所以我選擇拿黃小真的CANON 400D加上新購入的35L新鏡,加上850 IS短槍實際上重量都已經超過1.5公斤了!後來追加DC電池、記憶卡、零零總總加上槍袋包.......我的車頭就貢獻了2公斤的重量啦!


        為什麼我要F1.4大光圈.......因為傍晚還可以有機會繼續拍呀!不過後來有幾天因為在趕路,根本就不想把相機拿出來......不過下一次如果有機會長途旅行,我還是會選擇帶單眼......還是有差啦!.......當然重量也有差啦~這一次黃小真貢獻頗多!我的環島裝備幾乎都是老婆贊助的!包含一套Peal Izume的車衣、隊友的車胎、內胎、我的隨車工具、零零重重的車上裝備都是黃小真贊助!工欲善其事,真的必先利其器。在夜間拍攝的效果還真的是棒呀~

 

因為家裡都是我在整理水草缸,所以在前一天晚上把水草修剪了一大半,畢竟可能超過一個禮拜沒辦法換水整修......怕到時候回到台北,就變成不成人樣了......


        最後的選擇落到兩台車上了!不是TT就是JXP.......這兩張照片都是配至少的樣子。其實多方考慮下,這兩台車的選項已經夠讓我頭痛了。而且這一次我兩台車選擇使用原廠設定,原本JXP是想換上馬牌的防刺胎上路的,結果~幹!!他馬的郵局竟然因為業務疏失,讓我來不及拿到該拿到的物品(雖然全額免運費,但我還是很不爽!)。基本上,TT比較收折、顏色比較美、騎乘起來會比較快、重量可以輕一公斤......缺點是因為承重的關係輪胎有點扁......高壓胎不好打(如果爆胎的話很麻煩),長途騎乘下會比較累、本身是鋼管車,環島下雨數天無法幫車做好全身保養。


        JXP環島裝備上身,感覺就穩重很多,加上鋁合金車身,我一點都不用擔心下雨遇水的問題,只要帶一罐小罐的保養油,把一些易生鏽的螺絲處理一下就好了。而且馬拉松胎氣壓只要打到80PSI,連機車行都可以幫忙......加油站最大只能打到70PSI.......後來真的選擇JXP上身環島,原因是因為......還沒有人拿這台車環島~我要當第一個!哈哈~且他比較低調,一般人不會太注意才是。不過雙避震不能完全鎖死,卻讓我在幾天上坡吃盡了苦頭。平常爬山都沒這種感覺,但是等到每天幾乎都要破百、逆風行腳、緩上坡等等.......但是下坡、顛頗路段,都很吃香!畢竟他騎起來比一般前避震登山車舒服很多了!

        結果車身重量接近12公斤,加上行李、攝影裝備、水與糧食等等,整車都上逼20公斤.......真是虐待自己呀!整裝準備出發。前袋完全是攝影裝備、M1車前燈(山區晚上超棒的!)、Garmin 60CSx導航機。後面有包含一套車衣褲(另一套穿在身上啦!)、一套透氣風衣、休閒排汗衫、短褲、修車工具、盥洗用具,後燈配備兩顆(閃亮的飛鷹燈也超好用的!)。穿車衣的好處是有三個口袋,我左邊是放我的通訊裝置(手機和免持聽筒,還可以無聊聽聽音樂、提提神),中間口袋我放皮夾,右邊口袋我放我的急救糧食和煙~至於背包,基本上我也有帶,但是後來都被我綁在後貨架上了,因為第三天之後開始感覺肩上和腰都有不小的酸痛了!不過後來最大的主因是因為負擔造成屁股疼痛.......所以環島強烈建議不要帶背包.......

        其實環島嘛~有伴同行會是個前進的動力。在很多情況下也都有個照應。不過一趟下來,我覺得環島伙伴不要太多,需要的話倆倆照應成行,免得每個人都在等人....我倒是很舒服地在最後慢慢騎,因為我必須負起提供救援服務,幾天環島的確有遇到爆胎必須維修的狀況。而我最後一個,反而是確保隊友們的安全感。這幾年的努力下,我都可以獨立排除腳踏車的狀況了。不過往前衝的隊友,有時候沒有照我的建議,落後太多的我,我自個跑我自己的路線,包括明明有兩條路,預先做一下功課可以省點力氣免爬坡......一天下來少繞一座小山坡,也是有差的啦!例如有一天出台東市,雖然繞遠一點多走一公里路繞市區(跑省道11接台九),但是至少比直接跑台九爬了一個大坡好.......那會很明顯,一頭是往山區緩上波綿延而去,一頭是平地往海邊而去,但是終究都是接到台九.......不是我偷懶......而是總共有一千多公里,沒有必要那麼興奮喜歡爬上坡~哈哈!

        完成環島任務,讓我很開心!畢竟走完了完整的一圈,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體驗過的!遇到的人事物,流過的汗水、淚水,複雜的氣氛和心情,交織成個美夢。不管環島遊記寫得再好、照片多麼豐富,也沒有實際上走過來得完整。但是.......到現在屁股還有點痛的我來說,我只想這樣環一次就好.......下次.......我只想走東部,或者逆時針走北宜和南迴.......基本上只要有七~八天,應該就可以玩一圈~→

單車環島第一天: 淡水 → 三芝 → 石門 → 金山 → 萬里 → 福隆(108 km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