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13

雙平台的蘋果電腦 MacBook

        自從高頡的小弟近月來催眠,加上老弟也要一台NB,為了讓自己有個敗家的好理由,於是把自己的toshiba M500轉送給老弟,自己跑去買了一台蘋果的筆記型電腦,其實這樣的作法,還真是一兼二顧,摸ㄌㄚ/兼洗褲。市面上的筆電很多,從高頡念研究所時刷卡+跟老媽借錢買的第一部acer 350TE開始,我的生活就習慣有筆電的存在。後來工作後,舊筆電退休轉買華碩的M5N,就喜歡上白色的機殼。後續M5N轉交給老爸,升級買了新禾的M500,到最後這一部"人情筆電"出手,決定入手蘋果的MacBook......,這樣算一算經手的筆電還真多......不過,遠在念大學時代開始,因為免費幫同校的人修電腦、結善緣,高頡一個禮拜至少摸過一台筆電(當時候的筆電可是奢侈品!)
        為什麼我要買蘋果筆電呢?其實以前就很喜歡玩"非微軟作業系統",MS的作業系統都摸過了,覺得沒有什麼新鮮感,加上幾年前開始注意蘋果G4,被MacOS深深吸引,但有鑑於工作所需(常常要寫程式,離不開MS OS的束縛~),一直沒有下手。直到前陣子老弟說蘋果已經內建支援雙作業系統......喔喔!等時機成熟......錢就這樣不見了。那天夜晚,帶著女王和老弟去逛街,突然一種莫名的惆悵......走進蘋果店,那心情突然一陣晴朗,當下,體悟到開心不一定用錢買得到(話說我們老總最近跟我們開悟,薪資不是那麼重要,開心最重要......『我能體悟到這種道理了......』).......不掰了,開箱文奉上......



蘋果禮盒實在是很簡單,走的是簡約風,說難聽一點就是寒酸......不過比起當年一台筆電動輒五萬,現在的筆電還真的是便宜到了極點!打開水果禮盒,店家灌水的程度可見!一顆蘋果竟然還放這麼多保麗龍~唉......開箱就這樣啦!因為裡面也只是放了蘋果筆電和一個變壓器......加上兩片光碟和啦哩拉雜的說明手冊......
 

我買的白色MacBook Intel 2.4G Core 2 Due CPU、雙層dvd燒錄機、2G記憶體和160G硬碟版本。聽小弟說,蘋果產線以後只生產鋁殼機了,所以如果我還想要白色蘋果的話,那就只剩下最後一個型號了!加上聽說蘋果筆電那個背板蘋果背光符號以後不發光了......哇哩,這不就是我最愛的兩個代表性象徵......



她的變壓器做的還真是美麗,上面的蘋果符號不會發光啦!


要插電的時候,就把插頭扳開,就可以了! 其實我買來的時候很懶得看說明書,不過很直覺地順手把變壓器的屁股打開,就變成有翅膀的變壓器,為了拍攝更明顯的蘋果標誌,特意將燈光擺設做個改變。
 

 嫌後面的線太凌亂,那那對翅膀的功用應該就是這樣了呀!不過由於這台電腦的設計感大於實用性,聽說線的末端容易折斷,必須很小心!插頭可以拔下,換成另一組電源線,除了可以加長,她也是三頭有地線的!
 

這台筆電的體積有點大,我原本的保護套根本塞不下,只好又買了一個新的保護套。看看底部,夠簡潔吧!電池旁有個按鈕,按下去會顯示電池的剩餘量!


 

在蘋果店買的配件,這個腳座可以撐起筆電,讓散熱好一點!這吸盤的力道不錯!而且移除簡單,這吸盤價格不高。 放在桌上,還真大腳!
 


幫蘋果插上電源吧!電源在電腦端的插頭是靠磁力吸附,設計上是怕說被電線絆倒時,拉扯到筆電!上面也有電源燈,綠色為電源指示燈,顯示為橘色代表正在為筆電充電。
 

筆電前方也很"簡約"。只有一個電源燈,和一個紅外線。


特寫。這個燈是休眠時的呼吸燈。


背板底部的孔是散熱出風口。


就是這個發光的標誌讓人著迷。這個燈與被光模組是同一個光源。並不是幾顆led燈喔!老媽第一次看到時,說怎麼蘋果背咬了一口!?
 

從這一端也可以看到出風口。


左右兩邊是喇叭。


白色的蘋果機的確很容易弄髒,加上很多網友的慘痛經驗是,蓋上螢幕的力道過大,結果機殼破裂一道裂縫,還不是單一事件,而是設計上的問題。


左邊的配置,從左邊屬來是電源、螢幕、火線(1394)、USBx2、輸入音源、耳機孔。
   

右邊就只有一個光碟片入口,光碟機是吸入式的。還好我的3.5G有支援。都是白色的!哈!
 

有注意到嗎?吸入式的光碟機沒有退出鈕(只有眼前這個退出按鍵。),而且也沒有緊急退片鈕,所以不易隨便放8cm光碟,卡住就得送修了喔!


開機,只要在開機時按下option鍵,就可以選擇由哪一個作業系統開機。
   

喔耶!開機進入蘋果桌面,一開始我使用上有一些不習慣,因為都跟MS的"WINDOWS"左右相反。


 看一下鍵盤配置,按鈕很大,間距跟一般桌上機的鍵盤差不多!觸感也很不錯!指示缺點就是很容易髒。買了一個支援MAC OS的羅技滑鼠。其實蘋果只需要用到一個按鍵,習慣之後也沒有什麼不好用的,一開始我也很疑惑......那右鍵的指令怎麼辦呀?老實說,這跟微軟的設計不一樣,所以本來就不需要兩個按鍵呀!只要按下control+滑鼠按鍵就是所謂的右鍵啦!不過有鑑於還是要用MS的OS,所以還是買雙鍵的。
 

螢幕上的webcam。連線時,會亮綠燈,左邊那個應該是麥克風的孔,很少用,所以不是很熟悉。


Mac OS X,更新成10.5.4。買來就升級成4G的DDR II RAM。


電腦的溫度一目了然,說到這裡,就要感謝杰哥的大力指導,讓我能在短時間內能在mac上上手。


光碟機是MATSHITA的。toshiba m500和ASUS m5都是這個品牌。咦?那epc呢?哇哩!epc沒有光碟機啦!我買的是13.1吋的,沒有獨立顯示卡。這台我已經覺得好重了,當然不可選有獨顯得呀!
 

我買來就換掉硬碟了,換成FUJITSU的320G硬碟!那原來的硬碟呢?哈哈,我把它拿來當外接硬碟了!
 
進到xp的畫面,我考量xp只是為了執行mac不能執行的windows軟體,所以沒有裝很炫的vista,在mac上使用實體的xp,跟一般筆電使用xp都是一樣的,沒有所謂的相容性問題;之前聽到很多同事把裝載vista的筆電改裝成xp,我是覺得這樣有點多此一舉,其實以前windows 98轉換到xp,不是也是一堆人罵xp不好,那現在罵vista不好,不就應該灌回98吧!?其實作業系統只有習慣問題!改版,基本上都是正面的啦!要''活到老,學到老。''
  

3.5G是我平時在公司主要的上網工具。為什麼我不用公司網路,公司的網路真的很爛......不過我猜應該是電腦不好吧!那種龜速是我不大能忍受的!還有一堆網站進不去,連找一些論文都會被視為色情網站擋住......真是orz.......


當灌xp好之後,把mac的光碟放進去就全部灌好驅動程式了,灌xp的全自動比一般灌xp還要簡單方便!


跟小弟借來的USB小風扇,上面的燈不夠亮,不過風速牆,葉片是軟塑膠,即使打到也不傷手。缺點就是有點吵,在客廳一邊看電視,倒是不會很在意,但是手上的熱氣不再,比較舒服。用現在的鏡頭拍照有點痛苦,因為這一顆副廠鏡頭光圈模組掛了,不能縮光圈,不然會當機,卻沒辦法用較慢的快門......
 

跟新禾的M500來個疊疊樂吧!其實,如果不是偏愛蘋果,實際上我建議買新禾的筆電!不管是散熱、機構、穩定度,都是上上選!蘋果也比較大台......更是重呀!每天這樣背上下班,其實還真的有點覺得ooxx.......所以呀,那種大螢幕、獨顯的高效能筆電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......
 

買這台的同好,記得不要去磨到那鋼琴鏡面的機身.......很容易刮唷!我被刮了幾道之後......小弟就跟我說『習慣就好啦!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