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8/03

四不像怪獸入手 - 08年 Jetstream XP

        星期六下午本來去看台北的煙火秀,路過車行去問問訂購的Speed pro TT到底到貨沒!?畢竟都已經出了好幾批了!結果在店門口看到剛擺出來的08年DAHON Jetstream XP,外表很剽悍的JXP其實滿吸引我的目光的!黃小真進去看了看,我則在店外顧車,她一出門口就跟我說,那台車滿漂亮的!問我要不要問問看!?因為等車等到不耐煩,深怕要等到下年度的新車了!結果,一台被訂走!一台尚待有心人!!!        黃小真得知車價比TT還貴,我不可能當下會決定,但是我們商討......其實女王看我每天都在看M01分享文實在不是滋味,問我要不要改這一台,差價他要幫我出!哇~~~好開心喔!看來今年的禮物都到手了耶!這也是之前投資在女王身上的車款,現在慢慢有回饋啦~哈哈!跟老闆談完,就先下訂,因為晚上要跟黃小真騎車去看煙火。在途中!有上千台的腳踏車聚集在河濱公園,其中,被我注意到兩台TT......看來無緣了!(這其實有淵源的!稍後有機會可以說明這好笑得尷尬......),隔天早上!我就跟黃小真一早去交車!騎回家的途中,用寶貝手機N95 8G拍了一張!



如果說07年的XP和08年的有多大的差別!?我想......差別還真的有點大喔!首先取消了PANTOUR的避震花鼓,因為這花鼓裡的優力膠在使用依段時間後會老化,造成避震行程變差!下圖是去年款的XP!


PANTOUR避震花鼓,有10mm行程。(PANTOUR網站),底下這張動畫就是在闡述他的避震效果。


08年的JetStream XP 有著German A 全新設計的前叉、壁震和懸吊系統。這說明整台車的車架經過了重新設計!避震前叉是全新的設計!改善了避震花鼓帶來的問題!不過價錢也因此往上標了台幣一萬......後叉機構也重新設計,乍看之下好像差不多,不過我把兩台車跌在一起比較車架的差異性就可以看出端倪了!這些設計帶來什麼優異的性能和缺陷呢!?這裡會有更多詳細的介紹和評價!





08年的車架看來更剽悍了!前叉使得車身往後傾的感覺!看得出來整個車身經過了重新設計!使得在騎乘的上,會有比較大的改變!


以下是08年JXP原廠規格( 資料來源 )

顏色: Obsidian 亮黑色
GEAR INCHES: 23" - 126"
座墊桿~車把手: Min: 560mm (22") Max: 660mm (26")
座墊~腳踏: Min: 610mm (24") Max: 940mm (37")
折疊尺寸: 31 x 61 x 85 cm (13" x 24" x 33.5")
重量: 11.7 kg (25.74 lbs)
適合身高: 142 cm - 193 cm (4''8" - 6''4")
最大載重: 105 kg. (230 lbs.)
車架材質: F Series, Sonus 7005 double-butted aluminum, Lattice forged hinge, patented ViseGrip™ technology, sealed pivot bearings, replaceable derailleur hanger
前叉: German A
避震器: German A, air/oil, adjustable damping
車手豎桿: Radius VRO, patented Fusion and V-Clamp technologies, forged aluminum, custom designed for Syntace VRO system
車把手: Kinetix Pro, Flat bar, 7050aluminum, double-butted
車手快拆: Syntace VRO, adjustable
車頭碗組: Dahon Fusion XP+, Zero stack, Angular Contact cartridge bearings, machined aluminum cups
把手套: Ergon MR2, Magnesium bar end
座墊: Kore XC, I-Beam, 225 grams
座管: Kore I-Beam, 2014AL
座管快拆: Dahon Turtleneck clamp
剎車: Kinetix Pro, forged ultra light aluminum V-brakes, aluminum cartridge pads, stainless hardware, micro bolts, Flex noodle
剎車把手: Avid FR5
剎車線組: Dahon LiveWire™, SIS housing, slick cable
前輪: Kinetix Pro, Neutron Pro super light hub w/ stainless steel cartridge bearings, Niobium alloy rim, Sapim Laser spokes and internal nipples, Rolf Paired Spoke Technology, 14H
後輪: Kinetix Pro w/SRAM DualDrive, 28H radial/2cross lacing, Niobium alloy rim, Sapim Laser spokes and Polyax nipples
輪胎: Schwalbe Marathon Racer, 20"*1.5", 85psi, Qualifier Compound casing, RaceGuard puncture protection, Kevlar bead, Reflex
變速把手: SRAM DualDrive, single-sided shifter, 24 speed
變速器: SRAM X9, carbon short cage
飛輪: SRAM 11-28T
大齒盤: FSA Gossamer, 53T, CNC alloy guard, ISIS Drive, Dahon Special Edition
BB: American Classic UltraLight, ISIS Drive
鍊條: KMC Z82
腳踏: MKS MTS-2 EZY

        回到家,我從早上九點就開始了調教和保養新車計畫,一下子就過了四五的小時......沒想到意外的事情發生了......前一小時我把胎壓稍微補足到70 PSI,然後進行打蠟、裝配備的工作,結果正當研究如何整線時,一聲"砰".........輪胎瞬間消氣......天呀!我遇到之前有其他車種遇到的自然爆胎現象......DAHON都沒正視過這個問題嗎?怎麼價位有點高、還是在台灣組裝的車竟然會發生這種事......我一度以為是遇到襯帶問題,自行翻出看一遍......沒有什麼異狀,於是我打電話給經銷商老闆,老闆一句話都沒說,叫我把爆胎的前輪直接拿去給他。我當下先拍了一張圖起來!因為要有圖有真相......車胎是瞬間爆了......還好我是在整理車,而不是在路邊騎車......
        我察看了一下輪胎的狀況之後,就直接騎機車把前輪拿去給老闆。老闆一開始也是跟我一樣先檢查內襯!他當下翻出來給我看了一遍,並沒有之前車友所發生的內襯不平整,一下子看不出異狀......於是老闆接著把內胎掏出來......我還真訝異呀......一整條裂痕......外胎的最大胎壓是85 PSI,也沒有超過......這種爆胎法還真的讓人匪夷所思......老闆老神在在地拿車新的內胎,告訴我材質更好的1.5內胎做比較!光是用手觸摸都覺得兩條內胎有明顯的良莠差異!我問:『我要付多少錢!?』老闆笑笑:『我只能跟你換新的!不好意思讓你跑這一趟,當然不收任何費用啦!』我當下決定把這件事情清楚地公開!這是小弟親身經歷的狀況!上班日應該會寫信告知代理商!

 


        我有去注意這條原廠內胎,是Schwalbe的牌子,產地是......印尼.......內胎送給老闆了,留下照片而已。我問老闆我想買一條內胎,免得後胎什麼時候變成是顆不定時炸彈......老闆:『應該不會了啦!如果相同情況破了,就再送我一條......』
        經過一個下午的奮戰,油亮亮的車身真的讓人很感到欣慰。恨不得有時間多上一層蠟,免得沒事手賤又A到掉漆。Jetstream XP,為了這幾個字,代價可真不少。

 


車身材質為7005鋁合金。我的公路鋼管小折.......終究是有緣無份......女王說,既然已經有車了,就不要再想其他的了!要買的時候,其實也是考慮到家裡的車有VP16、Mu P24,依照以前小時候騎公路車的性子,大概老弟和黃小真都會被甩在後面......所以黃小真希望我休閒一點,那就不要再考慮公路車,重點是他後面那句不經意的話......要買,以後有機會也要買大台的公路車比較正統呀......




DAHON的專利技術標章!我們家的小折,都是較偏愛這個牌子。


這支雙軸的車手是我第二次看到,兩年前看Mu SL就是用一樣的結構!JXP沒辦法利用像P24可調式龍頭調整車手高度,利用這雙軸的旋轉,可以稍微調整高低位置!我比較喜歡把手低一點、身體趴一點,所以一根軸就拿來掛我的馬錶了,不然我還有一個Garmin 60CSx都不知道要放哪裡了......




家裡兩台都有裝相同的牛角Ergon MR2,黃小真初看到車時,就直說為什麼這台車有送......答案當然是價錢也高呀!


SRAM的只撥變把,飛輪有11-28T八速。這個變把比VP-16的微轉順暢一點點!Avid FR5的煞把,VP-16、P24用得也是同一支!

 


跟家裡兩台都一樣的Schwalbe 馬拉松胎( 20"*1.5", 85psi)看起來是高一檔的輪框 Kinetix "Pro"。前輪只有14根鋼絲........端看前後輪的鋼絲,感覺上為了輪組的輕量化,不知道耐用度有多高?既然是雙避震的"小折登山車",這樣到底能不能去off-road......我有點不敢跟錢過意不去,等其他車友來點off-road心得吧!?我體重只有60Kg,對鋼絲的承受度而言,應該有某種程度上的"減輕負擔吧!?"

 


SRAM的X-9後變。變速順暢度跟VP-16的後變感受不到差異性......但是X-9至少是第二級的......是叫做"爽度"嗎?這顆內變部落格內介紹P-24時已經介紹過了!跟她一樣都是搭配8速飛輪,不同的是飛輪是11-28T。

 


FSA的大盤,護盤也是黃小真特別喜歡的!53T搭配內變還有11-28T的飛輪,齒比上騎乘起來理應比P24快(相對也比較重腳)、在輕齒比上略輸P-24,這樣看來的配法,會比較跟TT一樣是走"綿密"路線對吧!?一整天的騎乘感覺,爬坡力道不差,應該暫時不會把原廠的設定做更動!至少這高級車種的煞車夾具沒讓我多花錢,我只是順手把Kool stop煞車皮換上!節省一半以上的更改費用!不過那片反光版到底要不要拆掉,我還在遲疑......這台車也沒辦法裝貨架、座墊袋的選擇也相對比較少......有點Orz......縱使有網友指責我這樣有點LKK、沒有審美觀念......我倒是很喜歡裝貨架和有個方便的腳架......老闆說:『這台車不要裝腳架啦!會破壞質感......』有人可以給我一些款式上的建言嗎?雖然現在已經沒有經費可以購買了......



 


這是我第二個想拆掉的配備......


Kore XC, I-Beam輕量化座墊、座桿。調整上不是什麼大問題,但是輕量化卻少了方便性。還有呀!既然XP重新設計車架,那座桿也應該要重新設計加長呀!為什麼?我下一張圖說分明......




看了07、08年的疊圖就知道,08年的XP立管因為後避震行程拉長,跟著拉長(實際長度約40公分,車座桿約54公分),這樣在折疊這台車時,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長度可以頂地啦!這樣折疊站不住腳......讓我在折疊這台車後,有種莫名的失望(還有很多失望,稍後說明!)


後避震可調整阻尼避震器,比07年的避震行程長!實際騎乘可以明顯感受到避震效果(這跟K牌的軟尾巴真的差太多了!)就是這支前避震器讓他變成怪獸的!同樣是可調阻尼。調整於紅色旋扭!

 


這個跟JP8很像的四連桿機構,看起來更紮實、穩定。


從後方看前叉,煞車夾具是在後面!補充一下,我會拍這一張是因為我在調教時發現前輪的煞車是反的,我猜想就是因為夾具在後面,生產線的OP以以前的組裝經驗,裝配煞車塊......從其他開箱文的大大說他的也是反的,我才想到原來我不是個案!不過,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......因為在組裝工廠,新產品都會出一些小trouble......




這個花鼓是??老闆說花鼓很輕、順暢!我發現它是100mm,有別於其他型號74mm的喔!這樣是不是說即使我的前輪掛了,我可以到市面上找20吋喜歡的前輪輪組呀!?


好缺貨的MKS MTS-2 EZY踏板,JXP原廠有配!使用起來感覺面積有點小......不過不刮腳,採起來滿順暢的!





拆卸步驟:1.把C扣拿掉。


把那鐵環往內推,就可以拔下輕鬆腳踏,裝回去的話就一樣的動作而已。跟我擔心的問題不大一樣。即使C環掉了應該沒有多大的關係,因為要往內推那個鐵環才可以拔出那個腳踏。平常即使在騎乘應該不容易去推到那個裝置。


KMC Z82的鍊條上有個金色的快扣!取下鍊條比較方便!


再來,就來介紹一下他的"鳥鳥"折疊方式,還真的是很鳥......跟T2比起來只差他沒有K牌肚子有個支撐架頂著......車身折疊機構的特寫。


看喔!座桿頂到底就只有"凸出"一小根......這是第一個挫折.......


第二個挫折......無法站立......除了座桿頂不到之外,車身折疊後的配重偏一邊。我老弟用手指幫我撐得很辛苦!感謝他的親情幫忙!




車手往外折......跟K牌T2一樣的方式,當我知道這樣的狀況時還真的快暈了......又是一個挫折!


俯視圖.......真是一整個Orz呀!


再看一個仔細......沒有磁鐵,好大的挫折......


在近一點......不知道前叉跟後叉會不會磨來磨去......對這台車來說,折疊一點都沒有可看性啦!


        實際上的騎乘,至少讓我對折疊的失望有點補償作用!不可否認08年的JXP在車架上的設計,雙避震的效果真的不同凡響......為什麼我這麼說?我跑了一趟淡水自行車步道往軍營那個斜坡,回家後就看到前後避震器在避震行程上顯現出油漬痕跡,前輪有1.5公分、後輪有2.5公分。至於阻尼......還沒看說明書,應該是還在我未知的設定......不過實際騎乘感覺上,可以說是"減少了很多不連續的破碎震動",手不麻、屁股不痛的......還有,這台車身騎乘起來重心偏後,前輪穩定性比其他型號的穩定!十足是登山車的小折!我會覺得他四不像是因為輕量化(全車11.7公斤),但是似乎犧牲了結構的耐用性......(還是說我真的可以大膽地去找坑洞?)其實我一路都是在跳人行道的階梯、找小碎石......實際上的衝擊力道,因為車身結構的關係會分配當後輪的比重增加,所以前輪的疑慮減輕。
       再來關心的部分就是踩踏的能量損失......我不是專家,但是我的方法就是直接在踏板上採跳,還有去爬坡,我還是要再稱讚一下這個車架!踩踏踏板除非是用身體的力量,不然感覺不到避震器有動作,這跟以前騎登山車開前叉避震(以前騎冠軍一號,前叉是原廠設定。)爬山感覺力量損失差滿多的!今年去參加南港腳踏車時,傑安特有發一張光碟,裡面有講到雙避震車的能量損失的測試方法,我記得是在往前踩踏時,前後避震器的行程差異正相關能量損失(有問題請指證),我試著腳踩踏的確前、後避震是沒有作動的!不過如果你屁股重心往後以相同力道一瞪......後避震器就縮了。阿......小弟只是個人感覺,並非專業測試......除了折疊,08JXP還真的是一部好車呀!


前避震器測試












後避震器測試



延伸閱讀:

內變車後輪拆解圖解
JXP爆胎,內胎更換
JXP無法裝原廠貨架,飛原廠貨架的另一個選擇!
改善JXP無法站立的問題 - 磁鐵套件與無料延伸座管改裝!
JXP改裝芒果胎
雙避震簡介,JXP避震器調整解說!


此文章,同步刊載於Mobil01 -> [開箱] 入手 08' Jetstream XP 個人小小評測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好!麻煩請問一下~~前避震器有問題...會自然消氣~~你的會嗎?該怎處理?或是有什麼品牌的避震器可取代???謝謝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的沒這個問題哩!如果損壞(正常操駕也是消耗品),維修或者更換新品,去車行問吧!找同規格的就好了。

      刪除

廣告一律移除......Orz